海蓝科技:如何看待会员所说的“垃圾作品” - 猪八戒

海蓝科技:如何看待会员所说的“垃圾作品”

2008-07-03 17:56:41 来源: 猪八戒网 网友评论 14 条


导言:就许多会员所说的客户选的作品都是“垃圾”,‘海蓝科技’作为客户,以客户的立场,他是怎样看待所谓的“垃圾作品”的。就此,我们开始系列客户与威客分歧的探讨。
     
       在威客模式中,本就是一个粥少僧多的残酷竞争。一个任务发布出来,最后能够中标就像是过独木桥,那是极其残酷的竞争,也许你花去大量的时间和经历,最后没中标,意味着付出的和得到的不成正比,白费了力气。正是如此残酷的角逐,才会有许多的会员认为客户所选的作品是垃圾作品,客户也是不懂行的垃圾。而海蓝科技作为发过多次任务的客户,以客户角度,剖析一下“垃圾作品”的根源。

       海蓝科技对“垃圾作品”的看法:

       海蓝科技:谈‘垃圾作品’,首先得弄明白一件事,猪八戒上的客户和会员的身份。客户分为三种:弄虚作假的,掮客和个人、中小企业。前两个撇开不谈。个人、中小企业单位来猪八戒看重的是价廉,物美能够做到那是最好。既然是个人、中小企业,那在其员工能力和素质上就不能太苛求,在物美标准的判断上可能确实存在偏差。“ 客户征求的作品是做什么用的?自娱自乐的?还是帮助企业单位谋求最大价值的?不能帮助客户实现最大的价值谋取的作品不是真正成功的作品,或者称为垃圾作品。“价值谋取”我认为这才是选择作品的根本标准。多少大手笔的战略、策划、广告是失败的?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策划人自以为自己完美优美的作品会怎么怎么样,而市场事实却是另外一回事。

       太多的会员在提交作品前,没有进行市场和消费者的信息反馈,客户看到作品可能大多也是做个内部测试,在一内部测试的环节上,可能又会使选择合适的作品发生偏差。这个问题我们就犯过的,为了保证作品质量,调查和反馈又是个费事的差。垃圾作品,或者称为不合适作品的出现对客户来说更是件值得同情的事。

       以客户的角度,选择作品的标准是什么?最注重什么?

      海蓝科技:发了多次任务,发现了一个规律,最后的中标者往往是与自己沟通次数最多的,也是沟通最不费劲的。我们一直强调,稿件不是为我们客户服务的,不是来说服我们的,而是为我们客户的消费者服务的,客户征集任务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用设计者的作品来说服企业服务的消费者。而太多的威客都把任务对象搞反了,连任务要求和任务内容都没理解透。

       中标者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他能额外的为客户提供点什么?事后总结了下,这些额外的服务对他们来说,并不是特别花费时间和精力的。在更深层次上,可以认为这些会员是站在了客户的立场上替客户思考做事情,那就增加了附加价值,这样的会员怎麽不让客户另增好感呢?有了这样的好感,结果就是我们会和这些会员建立比较长久的合作关系。

      客户在挑选作品中没有特定不变的标准,只要是会员在设计中多以客户的角度看问题,多多了解市场,分析目标客户,不是单纯的设计作品就完事的,一个作品要想中标机率大些,就必须把前戏做足。而作为企业,最注重的就是中标者在一定程度上与客户是同一个立场的,如何为客户获取更大的利益!

我要评论

海蓝科技 2008-07-10 07:02:29

看到的大多是客户选稿时的口是心非和设计师的自以为是。有多大比例的企业产品)还没来得及长大就已挂掉,所谓的形象建设、品牌和长期战略在绝大情况下,是忽悠企业(产品),加速其灭亡的有效手段。股民的小孩都知道“逢低买入、逢高卖出”,道理谁都懂,但真正做的时候又是怎么样呢?要不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人深陷股市而不能自拔。道理总是简单的,行动总是艰难的,对于企业(产品),生存第一也是如此。今天看到一个牛人写的刘备三顾茅庐和隆中对,看完了真是汗,自己读三国的时候,怎么没看出来这等玄妙。说起忽悠和长期战略,现代人真的要向诸葛亮好好学习。题外讨论,诸葛亮什么时候正式进入蜀国核心层的?

海蓝科技 2008-07-10 07:01:06

题外讨论,诸葛亮什么时候正式进入蜀国核心层的?

海蓝科技 2008-07-10 06:47:23

看到的大多是客户选稿时的口是心非和设计师的自以为是。有多大比例的企业产品)还没来得及长大就已挂掉,所谓的形象建设、品牌和长期战略在绝大情况下,是忽悠企业(产品),加速其灭亡的有效手段。股民的小孩都知道“逢低买入、逢高卖出”,道理谁都懂,但真正做的时候又是怎么样呢?要不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人深陷股市而不能自拔。道理总是简单的,行动总是艰难的,对于企业(产品),生存第一也是如此。今天看到一个牛人写的刘备三顾茅庐和隆中对,看完了真是汗,自己读三国的时候,怎么没看出来这等玄妙。说起忽悠和长期战略,现代人真的要向诸葛亮好好学习。

水平面设计 2008-07-09 19:39:51

肤浅

jason757 2008-07-09 17:29:11

你还是浅化了标志设计

jason757 2008-07-09 17:26:59

垃圾文章,

极锐设计 2008-07-08 23:52:08

本来交稿的大部分就是垃圾,所以选中个垃圾也很正常了,国内的知识产权环境和对设计的认知程度都处在很低的水平再加上盗版普及搞的什么人都会软件操作,所以情况就自然这样

游客 2008-07-08 21:31:13

太多的沟通是在耽误大家的时间,威客本身不是只为哪一家服务,否则干脆你去找广告公司算了,况且大家在同一平台竞争,所谓的沟通难免让人感觉私弊,怎样有效监督客户同时又能保证搭建一个高品质威客平台才是根本问题

xiaobao0704 2008-07-06 12:43:53

客户说的某些地方很有道理。觉得作为设计者作重要的就是让客户满意。因为我们在这里是很自由的,大家一起都投稿,但是如果你在一家设计公司,你接的单子是一对一的,你就知道这位客户所说的是什么意思了。不管你做的天花乱坠,你必须让客户满意,客户说什么就是什么。而不是由你来说服客户让客户喜欢。但是话说回来,我们一般所说的垃圾作品可能正是您“前两个撇开不谈”的那些客户。他们窃取创意,以猪一般的智商自投自中,这让我们很头疼,对猪八戒也很头疼。

蓝色动力 2008-07-05 15:46:11

虽然有点官方套话的感觉,但我基本认同海蓝科技的观点,艺术跟市场最佳结合才是最好的。

水平面设计 2008-07-04 13:51:56

我觉得大部分垃圾产生的原因是因为老板的无知,形象建设不是做促销广告,“谋求最大价值”,要量化这个标志的价值,也不容易吧,还是当作长期战略来用吧。。还不如相信大部分设计师的眼光,做经得起考验的设计

wsjyhns2008 2008-07-04 11:48:45

很一般的说法,像官员的发言稿,不是创意领域应该有的文风!

redcloud 2008-07-04 08:09:07

海蓝科技,你说的很有道理,但是我们所说的垃圾作品,大部分恰恰是作弊的结果。

onhill 2008-07-03 19:45:39

说得很对。

威客讲坛

我从菜鸟做起

崔腾发(youtoto)

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一点也不假。作为外行的我,绘画基础本来就很薄弱,加之又对...

往期回顾:

推荐任务 最新任务
专题

猪八戒网公开稿件

威客网站到底该不该公开稿件?正方反方观点大论战.猪八戒网最终决择,2007年底将所有稿件全面公开...

往期专题

资讯排行榜
  1. 四川威客 你在震区还好吗?
  2. 环保购物 我们在行动
  3. 手牵手,中国威客为灾区同胞献爱心
  4. 声明:猪八戒从未有“打假团”之类的组织
  5. 猪八戒携手MSN奥运营销
  6. 《人民日报》报道猪八戒网
  7. 新系统上线体验全新的汇款模式
  8. CCTV新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区新
  9. CCTV2: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报
  10. 中国威客界第一大单落户猪八戒